2006年8月28日星期一

你•我

之一

你给我诗
我赞美你
用我的笔

你给我悼念
我赞美你
用我的心念

之二

我用铅字的背影
去追寻时间的脚步
尽管是那样地吃力
仍然被远远地抛在后头?

我那日记的阳光
为什么总比雨天还要缓慢?
因为它喜欢在扑克牌的人群中停滞
或是在胡思乱想的黑暗角打转

11 条评论:

edwin 说...

我用铅字的背影,
去追寻时间的脚步


“铅字”是代表报章或印刷物吗?



因为它喜欢在扑克牌的人群中停滞

请问“扑克牌”是隐喻什么呢?

枫之家 说...

诗并不是我最擅长的。
这首诗是我在忙着写毕业论文时,因为看太多顾城的诗(他是我写的对象),所以就仿拟他的笔调而写的。

请别问我,诗中每个字的意义,
因为我不是诗人,只是诗的学徒。

“铅字”并不是指印刷物而是文字。
“扑克牌”并没有隐喻。只是代表我们就是属于扑克牌上的牌号,只是我们不知道,到底我们会被玩扑克牌的人何时打出。

我个人相当爱顾城,虽然他的下场是悲哀的。
如果你想看讲述他的电影,我也可以借你,是学院的学长割爱给我的,里头的情节,有些儿童不宜,但对我来说,无损我对他的钟情,因为他的传奇成就了他的诗。

虽然,有位还俗的诗人(曾是和尚,也是某报馆专栏作者),认为我拥有写歌词的能力,但我还是觉得诗是最不容易写。
他甚至鼓励我尽量不要涉及太多佛教,因为它会使我失去我的缪斯女神,两者并不能共处。

谢谢你的用心,也希望你能给我留一些读后感。
其实,我一直有收藏自己作品的习惯,现在所贴的作品,其实是我在任教或是读书时随手写,还有一些是要配合照片来欣赏的。等我扫描后,再重新整理。

edwin 说...

呵呵,我的读后感就是觉得很朦胧,但是这样很好啊。

不过,我从不曾试过些诗,因为很难写。

顾城的诗和有关他的电影我有看过。

枫之家 说...

因为顾城就是朦胧诗派的诗人,所以我仿拟他的笔调,当然带有一些朦胧的感觉。

我看过你的文笔,应该是可以写诗的。
因为写诗是必须要有敏锐的心,细腻的感情,或者说要有点疯子的气质。

因为我没有该气质,所以写的诗总是欠缺一些感觉。

edwin 说...

承尔贵言,希望有一天能写出一些什么诗来。

对了,你说我有疯子的气质,这点我不反对。我的外号有很多,其中就是“疯子”。

枫之家 说...

我发现我现在好像和一位疯子在对谈。每次和你谈一些事情,我都会发现你的不简单哦。只可惜........

edwin 说...

没有一个人是简单的,呵呵!

只可惜什么?

蓝月 说...

“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
我却用它寻找光明”

也喜欢顾城,可惜太有才华的人,总不太能融入世界的现实。

枫之家 说...

给Edwin:如果我没有记错,你最喜欢的标点符号是顿号,而我最喜欢则是省略号,因为省略号具有想象空间亦具有美感。所以,请你自己想象一下.......

给蓝月:你应该是Edwin的朋友吧!喜欢上顾城的诗,应该说是喜欢上他传奇的一生,戏剧的一生。不过,我还是比较想知道他儿子的后来生活,他儿子究竟怎样生活下来的?
此外,我也相当喜爱张爱玲,迷样的人生。

蓝月 说...

张爱玲给我的感觉,像一个钟爱幽暗悲情的人,陷入了其中,自得其乐,不肯走出来。

我喜欢她的文字,但比较喜欢三毛。

枫之家 说...

三毛对我来说,比较灰色。我想她也对我们这一辈具有传奇性。

我挺欣赏张爱玲式的“张看”,具有独特性的“看张”文字魅力与张力。

文学是多样的,各人有各人的心头爱。换个角度来说,我自己觉得自己比较喜欢文字有些艰涩,同时具有灵动的文字精灵在跳跃。这人生就是一场梦与现实的血淋淋的对话,只是个人的造化不同而已。

最后,很高兴认识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