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8月31日星期四

风偷走了我们的记忆—悼冯瑞贤师

就是
这样一阵风,温煦地
偷走了我们的记忆

妈告诉我,您的离去。在话筒这一头的我,愕然得停顿,我不知我该说什么,只结结巴巴地道,“您还年轻!”


端坐窗前,看着窗外春的跫音日趋我靠拢,自己是本能地沐浴在春的喜宴当中,分享着大自然的喜悦与恣情,与此共存的,无情的时间号角,悄然地奏开了!


“你还年轻!”,是我拒绝时间对您的老化,依旧在脑海勾勒着你当年的模样。

然而,时光是残酷的。


那年初二,坐在你的课堂上,我心却是赤热的,暗暗发誓卯上我对未来的赌注,却也注定我今日的选择。

放下话筒,难掩心中的悲凉,急忙地向同屋吐露,不管是您相识与否。无常之感顿然油然而生。

远离数万里的我,仅能以文字来表达对您的怀念及敬意,并以下首诗献上我深深的悼念。

我不知道还有什么

可以在寂静的夜里燃烧

您从一个遥远的地方走来

到另一个遥远的地方去

带着普通的使命

带着黑陶器发亮的微笑

终于我知道了又不是哭泣的日子

附记:

这是我第一篇悼文,当时我正在南京,忙着毕业论文的架构与撰写。突然接到母亲从遥远的沙州打来,只是为了告诉我,冯老师的离去。当时的我,就如同文中那样。


当年的我因为冯老师的“不客气”修理我们这班精英学生,说了一些令我非常生气的话,她说这次测验最高分一定是第一名的学生,并不是从其他班转来的学生。


我就是要让她知道“不见经传”的学生也是能取得最高分者。我很有自信地在心里道,下一次测验最高分的人就是我。而我也在下一次测验取得最高分,从此,我不再被她瞧不起了。可笑吧,自己也有不服输的一面。


想不到,毕业后到一间小型独中任教,才发现到自己喜欢文科多过理科。就在这一年内,接获第一间民办学院开办中文系,立即申请并获颁该学院奖学金,让我无后顾之忧完成南方学院的三年高等教育。就在离开亚庇到新山之前,她又说了一些我认为的“风凉话”,念中文系日后当老师一定很难受,因为学生的程度并不如你。但是我还是毅然选择了。我想如果没有她的丧气话,我是不可能完成我的学业。因为冯老师,才有现在的我。当初如果不是自己负气,就不会赌上自己的前途。也幸庆有她的看不起,才有今日的我。总之,当华文教师的间接因素是因为她促成的。

没有评论: